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

Bruce Lee ABC man 01010101010101

Water martial arts philosophy
如流水の水武哲學
Zen Buddhism
禪宗佛學

Mix Martial Arts
混合武術之父
Bruce Lee 1/10
Interview 1971

1940年11月27日李小龍出生在美國舊金山,其武術的最大特點就是出手極快因為他最重視的是武術的實用性。何為實用?就是拋棄所有無用的花招,以最直接、最快的方法及速度制服對手。Nunchaku & Jeet Kune Do

李小龍這樣解釋他所創立的截拳道:「截拳道與一般傳統武術不同的就是沒有那種獨特的規律、分類技術,而且也沒有嚴格的哲理。截拳道對於武術的看法是站在各種有利的角度上。因為截拳道能夠充分利用多種路子與方法(功能至上主義) ,所以是不受任何約束而完全自由的。換一句話說:截拳道包羅萬象,但不被萬象所包羅。」

有一個美國黑人曾對年輕的李小龍產生了巨大的影響,他叫傑西·格洛弗,是李小龍第一個弟子。李小龍最早的學生和好友之一斯基普說:「傑西是李小龍最優秀的學生。如果李小龍沒有遇到傑西,就不會有後來的李小龍。我對傑西充滿了敬畏,我見過無數武林高手,但傑西是中間最好的一個,當然除了李小龍。」在這位同道眼中,傑西不只是武功了得,還具備天使搬的品格:誠實、勇敢、智慧、耐心、謙遜……如果說江湖中還有一個活著的英雄的話,那就是傑西了。 傑西比李小龍大五歲,個頭不高和李小龍差不多,長相十分憨厚。也許在外人眼裡,這些人只是西雅圖的一群暴力小混混,以切磋武藝之名打發無聊的時光。無人能夠預見,李小龍很快就將成為傳奇。無可替代的如今李小龍的弟子徒孫遍佈天下,他們在教自己的學生時會驕傲地說:「李小龍教過我,現在由我來教你們!」

傑西深深地受惠於李小龍的武術哲學,他從1962年開始收徒,用李小龍的教學方法教他的學生。如今他在華盛頓州有自己的武館,叫「非傳統武術學校」。他打了一個比喻,他說習武之術就像開汽車一樣,為了從A到B,你需要的僅僅是一輛跑得快的大車,其他的功能都可以不加考慮。 說到練武,作為一個黑人,傑西有一段辛酸的歷史。他緩緩地傾訴,「我20歲時,和兩個朋友在街上走路,遇到醉酒的警察,他們停下警車,毆打我們,我被打傷了下巴,我的門牙被打掉了,現在用的還是假牙。僅僅因為我是黑人!」從此以後,傑西決定苦練武功,果然以後再也沒有這樣的事發生了。

上世紀六十年代,美國的種族歧視令人髮指,李小龍空有一身功夫,就因為是中國人而無法躋身好萊塢。他在美國拍第一部電視劇時,不得不戴上面具,掩住黃色的面孔。傑西說:「李小龍經常和我談到種族歧視的問題。他很不喜歡這種感覺。」 傑西最後強調說:「請一定告訴中國的讀者,李小龍熱愛中國文化和中國人民,他痛恨日本政府對中國人所做的慘無人道的行徑。」

1959年到1965年,他教我如何攻擊,示範給我,當然他也說很多話。他經常和我談起功夫背後的中國哲學。他對哲學非常感興趣,比如太極,還有詠春拳背後的哲學理念。他在華盛頓大學讀的就是哲學專業,他買了很多哲學方面的書。

時代人物週報專訪:傑西.格洛弗 (Jesse Glover)

人物週報:你從李小龍那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 傑西:我覺得最重要的東西是:只要是他做的事,他都能做到最好。很多人會吹牛,說自己能做這個做那個,只有李小龍——他說到的就一定能做到。他花很多很多的時間練習功夫,只要他醒著,他就一直在訓練。他一生都是如此。他從沒對自己放鬆過。

人物週報:為什麼斯基普說沒有你,就沒有後來的李小龍?傑西:是這樣的,我經常和李小龍談一些關於心理的話題。我經常鼓勵他,告訴他怎樣才能在美國獲得成功。因為他是中國人,他在美國感覺很不自在。李小龍剛來美國時,對在課堂上用英語發言,非常焦慮,人們盯著他,他會生氣。我告訴他如何在課堂上說話,就是把眼珠在教室裡轉來轉去,不要盯在一個地方,這樣別人不會覺得他在盯著他們,他也不會覺得他們在盯他。他的英語不好,他自尊心很強。

人物週報:李小龍最初建立振藩國術館時,有多少學生?傑西:一開始只有十個學生,後來增加到三四十個人。當時的宣傳方式就是在西雅圖貼海報,大家知道何時何地會有功夫表演。通過這種方式,他慢慢地收到了一些學生。但在西雅圖,他收到的學生並不多,1966年他搬到洛杉磯後他的學校才變得非常有名。而現在在美國有很多功夫學校,我估計大概有二三千所,大小城市都有功夫學校。功夫在美國、法國、德國、英國都很流行。這歸功於李小龍的名聲。

人物週報:李小龍電影拍得並不多,他生前在美國的影響力如何? 傑西:他的電影對全世界都有影響,現在他在全世界都特別有名,但是他死後才成了超級明星。活著的時候,李小龍設計過很多功夫節目,但美國人卻不肯讓他來出演,僅僅因為他是中國人。

人物週報:從詠春拳到截拳道,李小龍有什麼關鍵性的發展和突破? 傑西:詠春拳也是講究實用的,據說它的創立人是女人。它既不溫和,也不強硬,結合了兩者。我見過很多練截拳道的人,他們沒法像李小龍那麼快。李小龍天生敏捷,他一直在訓練,而別人既不能有他的速度,也不像他那麼用功。我69歲了,我沒法那麼快了。我沒他那麼快,但也非常快。李小龍到美國時,他告訴我,他想戰勝別人,他決定找到最有效的方式,就是縮短時間,採取最直接的方式。而在中國文化裡改變路數是禁忌,長期以來,中國功夫很僵化,沒人願意努力打破規則。李小龍做了很多新的嘗試,樂於接受他認為有用的東西,因此他創立了截拳道。以無法為有法,以無限為有限。但對截拳道來說,你需要特別特別快,特別有力量。

人物週報:李小龍最大的貢獻是什麼?傑西:在李小龍之前,大多數人不知道功夫,李小龍告訴世界中國有自己的功夫,他打開了這扇門,也打開了新的武術思想之門。他將永遠被人記住,通過他的電影,他的書。李小龍就是中國功夫的代名詞。

李小龍的截拳道是一種武道的哲學,旨在指引人走上自我解放、思想解放、心靈解放的自由之路。截拳道從實戰出發,以中國武術詠春拳之拳法為技術基礎,吸收世界各派系搏擊術之精華,以武入哲,創立截拳道武道哲學。這種武術觀念,在當時專以套路為主的中國傳統武術環境,有極為重要的價值與意義。但就整體而言,李小龍的武術體系雖具備務實的武術思維與實戰概念,但並未具體落實,建立出一套具有完整訓練體系與專有攻擊技術的特殊武術方式,可供後人學習並檢視。

Kung Fu 功夫 X - Hollywood
The Green Hornet 青蜂俠 TV 續集 X
無聲笛 X - Hollywood
1. The Big Boss 唐山大兄 HK
2. Fist of Fury 精武門 HK
3. Way of the Dragon 猛龍過江
血與鋼 X - Hollywood
4. Enter the Dragon 龍爭虎鬥
Game of Death 死亡遊戲 X  A Warrior's Journey / Tower of Death
細鳳 X 朝野倆師兄弟

李小龍本名振藩 乳名細鳳 戲子之子 小龍比武 志在改良 志在弘揚 求仁得仁
小龍生於 1940.11.27 在家中排行老三 功夫電影的始祖 混合武術 MMA 之父
人才埋沒的多 人才出頭的少 人才向來爭出頭 人才從未真出頭

家世(背景)~學識~婚事~共事
家傳(嫡傳)~師承~科舉~官場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